高烽通信工程有限公司

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6個買IP PBX的理由

6個買IP PBX的理由

增減分機IT人員自己來,擺脫不斷買內、外線卡的夢魘
http://www.ithome.com.tw/node/34149

IPBX可謂是企業通訊網路架構的大變革,它把企業的數據、語音整合在IP網路上,在網路架構上,IP PBX打破以往語音接PBX、數據連路由器的局面,未來,企業只要一臺IP PBX,後端就能同時連接語音與數據。

傳統PBX不論設備、管理都採分散式架構,也就是說企業分散各地的辦公室必須分別投資PBX,每個據點都擺上1臺PBX,管理也分別由各地的總務人員負責,發生故障或新增分機、應用功能,必須請原廠至當地支援。

IP PBX架構最大的特性就是分散式設備、集中式管理,2004年底開始導入IP PBX的第一線行銷經理陳嘉儀說,設備之間只要以IP網路相連,可以統一由管理伺服器控管。

這種設備分散、管理集中,及數據、語音整合的特性將為企業帶來6大好處:布線簡單、後續硬體投資成本低、 維護成本低、擴充與升級容易、號碼一致性、集中計費。

布線簡單

在現有數據及語音網路分開的架構下,企業必須同時布建2種線路,電話要接電話線以連結PBX,PC則以網路線與交換器、路由器相接,但在IP通訊協定下開發的IP PBX只用網路線,就能同時介接電話與PC,能簡化企業的線路。

思科臺灣分公司業務開發經理賴永城表示,IP PBX布線簡單的特性適合企業新設立分支據點或搬遷至新的地點時使用。

後續硬體投資成本低

PBX雖然是成熟產品,但每臺PBX必須介接至距離企業最近的電信公司局端機房才能通話,因為距離上的限制,擁有多個分支據點的企業,得在每個據點都買1套PBX,以介接電信局端,屬於成長型的企業若不斷擴點,就必須不斷投資PBX。

IP PBX則打破因據點成長而必須不斷投資語音硬體設備的情況,舜遠科技產品企畫部產品經理陶祥麟指出,企業總部買1臺IP PBX,各分支機構只要有相對應的閘道器或具語音功能的交換器,就能連回總部執行語音交換功能,而相較PBX動輒數十萬元的價格,僅數千、數萬元的閘道器與交換器相對便宜。

集中計費,增加企業與電信公司的議價能力

語音集中至總部IP PBX交換、管理還能為企業帶來集中計費的好處,企業分支機構的地點如果分屬電信公司不同的區分公司管轄,電信服務的申裝與繳費則要面對不同的窗口,以企業使用中華電信的服務為例,臺北分公司電話由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負責裝機、收費,高雄分公司則由中華電信南區分公司負責,分散的申請與繳費窗口,降低企業電話費議價的能力。

如果使用IP PBX,亞力山大資訊部襄理阮一中認為,電話可統一由總部申請,有助提升企業對電信公司的話費議價能力。

號碼一致性

以往企業各分支機構使用獨立的PBX,擁有不同的代表號,PBX各廠牌系統彼此不相容的限制也讓企業各分公司的語音操作方式各異,例如到臺北分公司,語音留言可能要按*,至臺中分公司則要撥#99,造成客戶需記憶多組代表號或員工使用上的不便。

而IP PBX能讓企業就算有多個分公司,也可以有統一的代表號,對客戶來說,只要記憶1組號碼就能找到企業各分支據點的員工。

擴充與升級容易

相信企業的總務人員都曾經歷過預估PBX線路數量的困擾,在買PBX的當下,得同時考慮企業員工數未來的成長狀況,如果內、外線埠數估算錯誤,或是因為外掛多方會談、語音留言等應用而將卡槽插滿,原有PBX就得淘汰,並為新增的線路及應用再重買1臺,不少企業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首次採購時,會買較大型的機種,造成資源的浪費,而且,1張4埠的內、外線卡售價就要3~5萬元,企業員工若不斷成長,PBX的擴充投資也相當可觀。

而IP PBX的擴充與升級能力皆比PBX高,以第一線採用美國Zultys的IP PBX為例,後端的網路卡插槽可擴充至3張E1網路卡,每張E1支援30路語音,現在第一線臺北分公司的IP PBX僅使用1張E1網卡,若加至3張網卡,可支援250人的話務量。

管理自主性高

發展有百年歷史的PBX,一直屬於只有少數電信業才得以進入的市場,每家PBX設備商的硬體架構、軟體系統皆為自行開發,不像網際網路屬於開放式平臺,PBX是極為封閉的產品,也因為如此,PBX的技術與專業知識門檻高,必須高度仰賴設備原廠或電信服務業者,甚至連新進人員的分機設定這種小事都要請原廠支援,無形中提高企業的管理維護成本。

IP PBX的開發走開放的IP協定,在網路環境中沒聽說哪家公司要為新進員工增加網路帳號要請設備商設定,企業IT人員自已就能進行帳號的管理,如果電話也走IP網路,分機的增減就如同網路帳號,IT人員擁有自主管理權。文⊙陳珮雯

IP PBX提升第一線語音管理效率

2004年底,經營兩岸三地網路服務的第一線開始導入IP PBX,不像一般企業為了電話節費、隨身分機、號碼一致性而使用IP PBX,第一線是看好未來IP PBX的發展,因此想代理銷售,但IP PBX的觀念與應用都相當先進,產品規格又繁雜,於是,第一線決定先成為IP PBX的使用者。

花了近1年,第一線兩岸三地共10多個據點才完成IP PBX的導入,並採用美國Zultys的產品,現在第一線所有員工的桌上話機全換成IP話機(IP Phone),後端在臺北、香港及蘇州各建置1臺IP PBX,其中光臺灣據點的IP PBX、50支IP Phone及多方會談、傳真等軟體授權費,第一線投資了100多萬元。

第一線IT部門主管黃德榮認為,對IT人員而言,導入IP PBX之後最大的好處是電話管理效率提升,過去僅有2、3人的據點,PBX故障,IT人員還得打電話與原廠溝通,請原廠過去支援,在臺北辦公室購買IP PBX之後,臺灣各據點的電話管理集中於臺北的IT部門,IT人員在遠端就能透過web管理介面掌握公司所有電話線路的狀況。

此外,有了IP Phone,等於是每支電話都有1個IP位址,不論人員離職或新進員工,分機的刪減由IT人員遠端分配、設定 IP 位址即可,不必再依賴原廠設定。文⊙陳珮雯

高烽通信工程有限公司
http://www.digitalseries.com.tw/
專案工程師  張家祥  Chin-Hsiang Chang
電話02-7730-6536  傳真 02-8787-0001
行動電話:0986-620-206
地址:11063臺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81號3樓之2
services@digitalserie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