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烽通信工程有限公司

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視訊監控 三大面向進化

轉載

2016-09-04 05:26 經濟日報 羅宗惠


當愈來愈多的人口在城市活動,將衍生出許多管理問題,如何確保城市維持相同或提高運行效率,將是重要課題之一。

受惠於物聯網技術成熟和全球安全意識抬頭,原先廣泛應用在各種場景的視訊監控產品和重要性提升,加上城市智慧化浪潮驅動,引導相關系統或產品朝向三個方向發展,也成為繼多年前由類比轉數位化後再次重大變革。

一、前端智慧化:隨著智慧影像分析技術(IVS)應用日漸多元及畫素提高所延伸的資料量膨脹,對頻寬、儲存設備及後端影像處理效能需求造成負擔。另外,傳輸、壓縮和分析處理造成的延遲,隨著資料量的膨脹而增加,對滿足即時監控將是大考驗。

有鑑於此,前端攝影機根據不同的應用,先將資料經初步分析並只傳送必要資料至後端設備,以降低資料量,對整體系統建置成本與監控的即時性都有幫助。但大致上來說,前端設備重視即時性,後端設備則重視查證與複雜分析。

二、架構雲端化:視訊監控系統當中,影像分析和儲存設備在建置成本占很高比重,設備規模也要隨著資料量的增長調整;加上後續持續投入的維護成本和人員訓練,增加管理不便。

雲端架構具有安裝簡單、障礙排除容易、前期設備成本投入低、後期維護成本容易估算、使用空間可隨時依照用量調整、設備軟體升級容易、無須自行維護資料安全系統等優勢,已受到廠商重視。

三、異系統整合:智慧化的發展,除使視訊監控系統能提供更好服務,更多且完整的影像資訊,也加速與其他系統或資料整合,使監控從視覺延伸至其他感官,並讓即時監控充份被落實。

例如門禁系統可結合攝影機,並透過臉部和指紋辨識達到雙重認證。為降低異系統整合因難度,可朝已建置且在運行的系統著手,包括「硬體或系統」與「資料庫」。為讓不同的異系統相容,建置良好平台是整合能否成功的關鍵,這也是業者的下一個挑戰。

視訊監控已深入至各行各業當中,現行的系統仍以被動安全防範為主要的應用形式,但觀察近期市場趨勢,能提供主動式智慧化監控的產品愈來愈多,其中應用方向大至上可歸納為「與數量統計相關」、「與精確識別相關」和「與物件偵測相關」等三大類別。:

一、與數量統計相關:為智慧視訊監控系統中最常見的應用,例如在設定時間內,將進入畫面的同一種物件進行數量統計,目前是人流和車流最常被統計。以視訊監控方式進行物件數量的統計,主要是對場景有全盤掌握,並且根據統計結果進行對未來的規劃或改善問題,過去多採取人員現場監控。隨著智慧視訊監控興起,將逐漸由攝影機取代。

二、與精確識別相關:主要是利用物件於特徵上的獨特性,將影像畫面和資料庫進行比對,判讀物件的型態及各項資訊,並確認身份識別後,再依照不同目的進行相對應的處置。例如車輛進入停車場時,經過車牌辨識後,即開始計算停車的時間並收費;路口監視器偵測車輛違規並精確分析出車牌號碼後,即可透過警政單位進行罰款。

三、與物件偵測相關:特定區域異常偵測為現行視訊監控系統重要的應用,人員透過畫面察覺有異況時再進行處理。應用項目包括警戒區域離開/進入警示、人員異常逗留或聚集、闖入或逃離、攝影機異常、遺失物搜尋、可疑物品放置等。智慧視訊監控除取代人員操作,可透過與其他系統連結,達到快速反應效果。

(作者是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研究員)

高烽通信工程有限公司
http://www.digitalseries.com.tw/
專案工程師  張家祥  Chin-Hsiang Chang
電話02-7730-6536  傳真 02-8787-0001
行動電話:0986-620-206
地址:11063臺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81號3樓之2
services@digitalserie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